葛林林林

I just wanna dance with you/ Let the whole world melt away/ And dance with you

【翻译/犬狼】It Wouldn't Be an Adventure Without You(21)

第二十一章:校友重聚

       穿过黑山全境费了他们好几天时间。他们尽可能地呆在麻瓜世界,步行,搭巴士,能多低调就多低调。小天狼星没完没了地练习着魔法——身旁没人的时候也练,赶路的时候也练——于是他的能力日益精进。有一回他甚至成功变成了大脚板,他在莱姆斯面前上蹿下跳,欢快地汪汪大叫,猛摇尾巴。

       与此同时,莱姆斯则想尽一切办法要把约努特抛诸脑后。把自己是杀人凶手的念头抛诸脑后,不去回忆杀人是怎样一番滋味。他们走得离那座山越远,这件事就越容易办到。有时他发现,他可以把那件事抛诸脑后,一连几个钟头都不去想它……但他的心上总有一块石头重重地压着,就连他因小天狼星的魔法而放声大笑,看地图,或试图摸清他们该赶哪辆巴士时,那感觉也没有散去。他现在是杀人犯了,事已至此,无可挽回……他只得接受这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等他们终于踏入阿尔巴尼亚境内的时候,七月中旬已过。他们踏上这趟旅途已有一个半月,他们没能在彼得抵达目的地前追上他,他们惹来整个魔法部在他们屁股后面穷追不舍,甚至还让莱姆斯变成了跟小天狼星一样的通缉犯……不过,尽管他们屡屡受挫,他们仍然心怀希望,盼着到头来他们会取得成功。终于离开黑山之后,他们的精神高涨,但身体上的疲倦却一日更胜一日。

       这是他们旅途的最后一站,他们这样告诉自己……必须如此。之后他们就能回到家,洗清罪名,余下的暑假里请哈利来做客。他们就不用再赶路,不用再遭到各路人马的袭击,不用再拼杀出一条生路,不用再东躲西藏……他们就能窝在莱姆斯的房子里,手边拿着一杯茶……然后永远不离开了。有的时候,正是那杯茶,还有永不踏出房门半步的念头,才支撑着莱姆斯没有倒下——他是如此筋疲力尽,脚酸腿麻……而且他的心头还压着那块石头。至少满月已经过去了,距离下一次还有几个星期之久。

 

...

 

       他们悄悄穿过从一个国家蔓延至邻国的,浓密的山毛榉森林,才神不知鬼不觉地跨越了国界线,躲过了麻瓜和他们那套护照检查。一路在林间潜行的弊端就是,舒适惬意的地方寥寥无几,而且他们多半得在夜里露宿森林。但往好处想,他们能避人耳目——避开了麻瓜,也避开了巫师。如果卡卡洛夫所言非虚,他们离伏地魔生活的地方想必不会很远……假使他那副样子也能叫活着的话。

       假使他们离伏地魔不远,那么他们也就离彼得不远。

       天色刚刚暗下来的时候,他们来到了路旁的一家小酒馆。那是一家麻瓜商铺,不过他们情愿如此,混迹在随处可见的人潮中,那些非魔法界人士不会留神提防他们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找到一张空桌子坐下,长舒了一口气。“感觉我们一直在走,就没停过。”小天狼星说着闭上了双眼,仿佛正在享受双脚不被重量所累的轻盈。

      “这一路确实走得越来越多了……我希望这个地方能有间房让我们住。如果我们又得跑到外面露宿森林,我想我也许真要哭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太盼着这一切赶紧结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一切还没开始的时候我就已经盼着结束了。还记得吗?还记得我明确地表示过我不想来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记得,记得。”小天狼星仍然合着眼。他听上去已经昏昏欲睡了。“不会有人喜欢把‘我早跟你讲过’挂在嘴边的人,月亮脸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我确实早跟你讲过。可别忘了这一点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点了食物和葡萄酒,等他们有了东西可吃,并发现这里确实还有一间空房——他们不介意同住就成(他们自然是不介意的)——他们的精神便稍稍振奋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吧。”小天狼星含着满嘴的炖羊肉说道。“我想我大概准备好可以幻影显形一把了。只要我们不要去太远的地方,再把目的地看准就行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确定?”莱姆斯嚼完了肉,接着抿了一口葡萄酒。他并不十分赞成这主意……小天狼星或许是遭遇分体的那个人,但他才是那个不得不站在原地,眼睁睁看着他几乎丧命的那一个。他不觉得他的心脏还能再承受一次。而他也不觉得他们第二次还会那样幸运,他们现在身处一个人口远远没那样密集的地区。乐于助人的麻瓜和他们的救补五车现身的几率微乎其微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的魔力提升了不少。”小天狼星说道。“没百分百恢复,但至少也有八成了。我觉得我没问题,如果那样能省下我们步行一天的麻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确定这险真的值得冒,尤其是在这节骨眼上。我知道你脚疼,我的脚后跟上有一个跟金加隆一般大小的水泡,我每走一步都会蹭到……但在这紧要关头,我们不能冒失败的风险。假如你还没有完全复原的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我可以跟着你随从显形。由你来主导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之前分体的时候就是由我主导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天狼星拉下脸来。“你不打算答应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的我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打算让我们走过去,是不是?”

       他想起自己脚上的水泡,叹了口气。“是的没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行吧。”尽管他撅着个嘴,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。“但如果我们要走过去,那我想确保我们知道目的地的确切位置。我们要向每一个人打听他们所知的有关伏地魔的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四下瞥了几眼,这个地方人来人往……但这里的每个人都是麻瓜,除了他们二人。“你真以为当地人会知道些内情吗?他们又不会魔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,但他们就住在森林旁边,那片森林里可是住着近百年来最邪恶的巫师。若是卡卡洛夫所言非虚,传闻又说有眼泛红光的恶灵蛰伏在林间,那么必定是这些人在散布传闻。要是伏地魔住在你家后花园,你不可能注意不到。无论是与不是麻瓜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据说他在霍格沃茨待过整整一年,住在一个老师的后脑勺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大麦卡*正是这样告诉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什么时候告诉你的?我从未听说过这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也没机会。那是你还在阿兹卡班的时候发生的事。九月份,我刚开始教书那会儿她告诉我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等等,大麦卡还在霍格沃茨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,她依然是格兰芬多的院长。在教工休息室跟她待在一起,那感觉真的很奇怪……我心里总还觉得自己是被拉进去挨骂的。跟她讲话的时候我总忍不住觉得自己像个顽劣的十五岁小孩。不管我们谈论的内容是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梅林啊,邓布利多依然是校长,大麦卡和飞立维*依然是院长。难道这所学校就没人会退休吗?”

       思考这个问题时,莱姆斯的脸拧作了一团。“斯拉格霍恩走了。”他终于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鼻涕精接替了他的位置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,还有凯特博尔恩教授也走了。近期的事。现在由海格来教授保护神奇动物课了。不过除此之外……我觉得他们统统打算在学校待到去世那天。就跟宾斯教授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小天狼星耸了耸肩。“你知道吧,我从未忘记他第一次飘起来穿过黑板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但往好的方面想,那节课取消了,那时候我们不得不停下来去找他的身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不就是了,在教工休息室里,坐在壁炉边……都断气了。他的眼睛瞪得老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他压根都没注意到。你知道……那把椅子还留在原地吗?就挨着壁炉。我对那把椅子敬而远之,但其他教师们都照坐不误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得不说,我倒是注意到了寝室里的床还是我们当年的床,你知道,那时我闯进格兰芬多塔楼去杀彼得来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过去一年里我没有进格兰芬多塔楼。我想我大概不再是一个格兰芬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认为你会有一天不再是格兰芬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连彼得也如此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额,也许彼得不是个格兰芬多,也许他打一开始就不该被分进格兰芬多。但你和我,月亮脸,我们至死都是雄狮。而等到我们真死了,他们照样不会把男生寝室的床换成新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皱起了眉。“你知道吧,当年我们睡在上面的时候,那些床可能就已经不是新的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别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觉得那些床跟当年大麦卡上学时的那些是同一批吗?或者邓布利多上学那时候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准儿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觉得那些床跟戈德里克.格兰芬多本人教书时就有的床是同一批吗?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大眼瞪小眼,思索着其中的可能性。“这些床肯定不可能有一千岁高龄吧?”小天狼星最终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可能吗?”他们都放声大笑起来 。

       “学校有什么不同之处吗?”小天狼星一面问道,一面还在咯咯地笑。“就没什么变化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额,学校新开了占卜课。我倒是没见过几回那位老师,她住在一处塔楼里,不常露面,不过……我感觉大麦卡不怎么瞧得上她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这样想?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跟我讲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又大笑起来。“她倒也没直说。”莱姆斯说道。“据说特里劳尼教授——那位占卜课教授,每一年都会预言一个学生的死讯……至今为止没有一则真的灵验。今年她挑中了哈利,总在他的茶叶里看出‘凶兆’(a Grim),赫敏被她这套说辞惹恼了,气得她冲出教室,拒绝再回去上课——那件事在员工休息室里成了大约一周左右的谈资……赫敏.格兰杰不会冲出教室……赫敏.格兰杰只会要求多上几节课,多写几项作业。不过,我感觉哈利被这个预言吓得够呛。更不要说,人人都认定你从阿兹卡班越狱是专程要杀掉他……麦格对特里劳尼很是恼火,因为她没有顾及到哈利的感受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如果连大麦卡都认为你不顾别人感受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么你必定是相当铁石心肠了。”他们不禁大笑起来。谈起学校的旧闻趣事,他们心里感觉暖融融的,就像黄油啤酒灌满了他们的胃,而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——不管多么鸡毛蒜皮——突然之间似乎都变得趣味横生。他们没完没了地放声大笑,追忆往事,一路聊到用完甜点。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是啊,但最悲催的一回,最最悲催的一回,是我头一回被留堂……”莱姆斯说这话的时候闭着眼睛,眉心紧皱,那次颜面尽失的回忆在二十五年后仍然记忆如新。

       小天狼星扑哧一声笑喷在他的布丁上。“那次是我的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正是,我还没忘……一年来我都不敢跟大麦卡对视,就在这过去的一年里,以防她也还没忘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肯定没忘,回忆就像一只弯角鼾兽。”他又喷出一个笑。“想要忘掉也不容易。”

      “噢梅林啊。”他把脸埋进手心,笑得双肩止不住发颤。

       但在桌子另一头,小天狼星却愣住了。“噢梅林啊。”他说道,他的语气听上去跟莱姆斯截然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抬起头,神情严肃,笑声也散了。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小天狼星的视线越过莱姆斯的肩膀,望向门口,那扇门刚刚开了一下。“这不可能是真的。”他摇了摇头。“这不可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别是魔法部老太婆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尽管小天狼星脸色惨白,瞧着像刚刚死过一回的人,但莱姆斯仍然感到一阵如释重负。“那是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。”他抬头朝刚刚进门的那位女士的方向点了点。“她是我们在霍格沃茨的同学对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”莱姆斯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。“我们在阿尔巴尼亚。我们在一家麻瓜酒馆里。不可能会有霍格沃茨的人在这里。只是因为回忆了半天校园往事,才会让你脑海中产生了错……”当他看见小天狼星所说的女人时,他住了嘴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得没错。她是他们的同学。

       “她比我们大几届,是吧?”小天狼星压低声音说道,“一个多管闲事的家伙。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点了点头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一年,她对你,还有你的去向真是上心。要不是她迟钝得像只罹患脑震荡的巨怪,你的麻烦可就大了。她叫什么名字来着?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咽了一下口水。“伯莎.乔金斯。”他说道。“那是伯莎.乔金斯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……真让人恼火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也许她不会看见我们,如果我们保持低调。这里人来人往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但即使她远在吧台,他们都能听见侍者在跟她讲话:“你是英格兰人?巧的很……我们今天还招待了其他英格兰人。”然后他们看见侍者指着他们……然后伯莎.乔金斯扭头看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“靠!”小天狼星惊慌地瞪大了眼睛。“我们怎么办?她肯定会认出我们,既然我们都认出她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错,而且张贴在欧洲各处的通缉令上可没有她的照片。随便什么人都能认出我们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朝着我们过来了,她朝着我们过来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她疯了吗?神智清醒的人谁会单枪匹马接近杀人狂魔和狼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得幻影显形,我们先离开这里,回到森林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但他们还没来得及抓起魔杖凭空消失,伯莎.乔金斯便已近在咫尺。她赫然出现在他们的桌边,透过厚厚的眼镜片,一本正经地冲他们眨巴眼睛,与此同时,小伙子们僵坐原地,惊恐万分。“你们两个看着非常眼熟。”她对他们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目瞪口呆地看向彼此……她不可能不知道他们是谁吧?,小天狼星在过去一年里常驻头条新闻。近些日子来就连莱姆斯也臭名远扬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吗?”莱姆斯含糊其辞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上过学吗?”她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难道有谁不上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,我是说我们的学校。为我们这类人开办的学校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们哪类人?”

       她眯起眼睛看向他们。“你们只是麻瓜?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。”小天狼星说道……莱姆斯狠狠瞪了他一眼。“我是说,‘麻瓜’是什么东西?”他改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就是巫师。”她戳穿了他们。“我就说你们看着眼熟,你们在霍格沃茨上过学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额,好吧,我想的确如此。”莱姆斯吞吞吐吐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们为什么来这家麻瓜酒馆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又为什么来这家麻瓜酒馆?”小天狼星咄咄逼人地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她又冲他眨眨眼。“我来看望家人。我迷了路。额,一切都是用奇形怪状的语言写就的,我连字母都认不全。这样就很难找到路了,不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好说……这些外国人……居然不讲英语……”莱姆斯冷嘲热讽地嘀咕了一通。于是她把视线转向他,皱起了眉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你。”她说道,她盯着他穷看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,你那时候是个怪孩子。彻头彻尾的怪胎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额,多谢夸奖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太邪乎了,你总是在某处消失,但我每次都找不见是什么地方。”

      “因为那是私事,你个蠢货。”小天狼星吼道。

       她朝他眨眨眼。“你又是哪位来着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不记得我?你没认出我?”即便这是好消息,他也很难克制住难以置信的语气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该认出你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。”莱姆斯说道,语速很快——飞快。“我们那会儿绝对是默默无闻。你没道理会记得我们中的任何一人……除了我是怪得要命的怪胎之外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她说着又皱起了眉。“我就不打扰你们了。很高兴又见到你们,天知道你们是谁。”然后她转身向吧台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二人目瞪口呆地对视着。“我们刚刚,我们刚刚是逃过了一劫吗?”小天狼星用难以置信地口吻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目送她消失在人群中,他眯起眼睛,想到了一件事。“也许其中有诈?也许她很清楚我们的底细,并打算给魔法部报信,但她不想让我们察觉出大事不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觉得她脑子有那么灵光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她以前倒没有……也许她年纪稍长,头脑也更聪明了?我的意思是……你不可能就这样只身一人接近杀人狂魔和狼人,除非你心里有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又或是你不知道他们是杀人狂魔和狼人。我是说,她不知道我的身份,这件事并不十分可信,对吧?我的脸在预言家日报头版上都贴了一年了。凡是知道我身份的人,必不会相信我不知道他们知道我的身份……只有真心不认识我的人才会,你懂的,不认识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除非她那是精心计划的双重诡计,她心里明白,这世上唯一认不出你的人便是不认识你的人,而她给你制造出了一种安全的假象,假装她不认识你,但其实她认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额,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以手掩面。“我头好痛,我想不通这件事。但我们肯定不安全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要回森林吗?”

       他沉思了一分钟。一想到要睡在坚硬的地板上,没有早饭吃,没有地方洗漱或上厕所……“我受不了。听着,我有个主意。她挺爱管闲事的,对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呃,我们……把她引到外面去。某处没有麻瓜的地方。快,站起来,摆出要离开的架势。再装作一副鬼鬼祟祟的样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站起身——装模作样地四下张望,仿佛在确认他们没有引人注目,并拣起行李箱,向门口走去——其间一遍遍地回头张望,仿佛他们不想引人注意……但又是真的不擅长隐匿行踪。

       不出所料……“奏效了。”莱姆斯说到。“她跟上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出了门,酒馆门外正好有个停车场——不过只有一辆出租车停在这里,车前灯亮着,司机在方向盘上打着瞌睡。“悄悄躲进暗处。”莱姆斯小声说,“但要弄出点动静。”

       酒馆的门再次打开,伯莎.乔金斯走出来,她眉头紧锁,但脸上的神色乐在其中。她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,但她对于自己有机会能一窥他人隐私乐在其中。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动了一下,她的目光捕捉到了那举动,她转身看向他。“啊哈!”她攒起了眉。“酒保说你们本来要留下过夜的。但现在你们却一走了之,连账也没结。你们为什么……”她的眉蹙得更紧了。“除非你们想隐瞒什么事。你们在隐瞒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耐心地等候她自己想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小天狼星则没有什么耐心。“我们要干嘛,莱姆斯,有什么计划?”

       伯莎.乔金斯咬住下唇……“莱姆斯,”她重复了一遍。“莱姆斯……”她念着这个名字,仿佛她在沉吟……仿佛这个名字很耳熟,但她对不上号。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耐心地等候着……想必她最终肯定能想起来?

       接着他看见她眼中闪起了光芒,仿佛咔哒一声对上了。“你是莱姆斯.卢平!这就意味着你一定是……”她眼中的光芒再次熄灭,她意识到自己粗心大意地绞进了何等麻烦之中去。“你是……你是……小天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举起魔杖,直指着她的脸。她大声尖叫。“一忘皆空。”他大喊。她并没有倒地死亡,如她所惧怕的那样,相反,她的神情变得茫然而迷离。他再次举起魔杖。“混淆视听。”接着他握住她的手肘,她咕哝了一声,便任由他引路了,然后他拖着她到了一辆等着拉客的出租车前。他打开后座的门,并把她塞了进去。“她来错了地方。”他对满脸惊讶的司机说道。“她要去下一个小镇,很远很远的那种。请带她离开这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司机点点头,神情仍有些困惑。莱姆斯摔上车门,出租车开走了。莱姆斯拍拍手上的灰尘,心满意足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他要载她去哪儿?”小天狼星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知道,反正不是这里。与我们无关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是不明白,她怎么没有立刻就认出我们来。我记忆里的伯莎.乔金斯以八卦为生,她本该一眼就认出我们的。你觉不觉得……你觉不觉得她的记忆有些错乱?在你篡改她的记忆之前就已经有问题了?”他看上去很不安。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皱起眉头。“呃,就算有的话……我们也不能让她知道她看见了我们。我们得把这件事处理妥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还是不明白她怎么就没直接认出我们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莱姆斯叹了口气。“这不重要。我们现在安全了,没人知道我们被人看见了。她到了下一个小镇就会没事的。我们进屋吧,我们睡觉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于是他们便那样做了。

 


注:

1*Big Macca:米勒娃.麦格(Minerva McGonagall)教授的外号

2*Flitters:菲利乌斯.弗立维(Filius Flitwick)教授的外号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6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